>
培育資訊科技時代所需之會計專業人才

本系發展方向係依國家經濟發展與產業需求,配合校、院發展目標,培育學生會計專業知識與會計實務技能、敬業與負責的工作態度,成為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全方位人才。

為了因應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時代的產業發展新趨勢,會計專業知識需結合資訊科技的應用(包含大數據、人工智慧、資料分析等資料科學與相關應用工具),以極大化會計專業潛在的實務價值。本系將會計專業與資訊科技應用結合,整合會計相關領域的知識,以會計專業為底蘊,以資料科學為工具,期望能為社會培育資訊科技時代所需之會計專業人才。

為培育會計與資訊科技結合的專業人才,解決會計產業在轉型過程中,缺乏兼具會計專業與資料分析技能經營管理人才之窘境,本系將加強訓練學生將資訊技術應用於會計實務實作的能力,除現有會計專業課程,也為同學規劃許多與會計資訊相關的專業課程:例如:程式設計、商用套裝軟體、資料分析與統計、資料庫管理、大數據商業分析與決策、作業價值管理系統(AVM)、會計資訊系統、企業資源規劃、電腦審計等資訊科技應用與發展課程。

整合師資專長以縮短學用落差

(1)本系依發展願景之需求,將會計資訊相關課程實務化,以兼任、實務專題講座等方式聘請業界兼任師資至本系開設實務性課程,建立師生交流互惠機制。

(2)課程設計與實務結合,引進業界教師協同教學,由系上邀請會計事務所會計師、產業界中高階經理人進行實務演講或實作課程,並安排學生赴企業暑期實習與學期實習,以縮短學用落差,期使學生能順利與職場接軌。

(3)不定期舉辦實務專題講座演講,邀請產官學界專家進行專題演講。

強調會計資訊相關專業證照與職場競爭力

為因應職場對會計專業的實務需求,本系特別強調會計相關專業證照的重要性,希望能結合理論、實務與專業的「證照制度」,來輔導同學追求具體的學習目標,以強化未來的職場競爭力。例如:在會計專業能力證照方面,鼓勵同學考取記帳士、高級會計專業人才認證、會計師高考等,並獎勵考照表現優異同學,以形塑優良的學習與考照的風氣,提升同學未來在職場上的競爭能力。另外,亦鼓勵同學除了修讀本系有關會計資訊的專業必修課程外,也能考取微軟認證的資料分析師(Data Analyst for Excel)與資料科學家(Microsoft

Professional Program in Data Science Certificate;簡稱 MPP Data Science)的國際認證證書/證照。

各學制個别目標進一步說明如下:

◆日四技丶進四技:

日四技著重會計資訊理論講授與實務技能結合,培育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全方位會計資訊實務人才。進推部四技學生白天大多在職場上工作,故教育目標重點會著重配合會計職場以及產業發展現況,強化會計專業知識,以及將會計資訊整合應用於實務操作的能力,著重於目前職場工作能力之提升。

◆進修學院二技:

二技學制屬於回流教育,故教育目標重點為配合會計職場以及產業發展現況,強化在職人員會計專業知識的再教育與會計資訊系統操作能力,期望學生能將所學結合實務,達到「即學即用」與「學用合一」,以期使學生在現有職場工作崗位上,及時提升工作品質與效率,強化職場竸爭力為目標。

◆日間部碩士班:

培育學生於會計專業領域進階的硏究分析能力及實務操作訓練與案例硏討,使學生有應用資訊技術進行會計專題硏究或解決問題的整合能力,對目前財務會計報導準則(IFRS)發展有相當的了解及應用,期使學生能在會計產業裡成為具有高度競爭力的會計中高階人才。

◆碩士在職專班:

本學制的招生對象多來自於會計部門公務人員及會計業界中高階主管,故教育目標重點為配合會計職場以及產業發展現况,培育學生於會計專業領域的硏究分析能力,並輔以會計資訊能力訓練,期使學生能與職場實務相互結合應用,達到強化南部地區會計業界中高階主管專業知能的目標。

畢業出路

會計系畢業生生涯途徑多元,可分為升學及就業兩類。繼續升學者大多攻讀會計碩士或博士,少數攻讀企業管理、財務金融等商學或管理領域碩士或博士。就業管道可分為公職及企業或非營利組織;任職公職者大多為會計、審計及稅務行政人員,任職企業者大多為會計師事務所審計人員或工商企業會計人員,或金融保險從業人員,亦有服務於非營利組織或擔任教職者。會計系學生亦可報考國家證照或專業證照,如會計師、記帳士、證券分析師、內部稽核師等等,以提高個人資歷。